实践项目 返回列表

北师大校长董奇:大势所趋!教育评价智能化,减负难题或迎刃而解

2019/8/9 16:57:14

精彩导读

人工智能和教育结合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技术正在并将进一步地深刻影响着教育评价的形态,促进它的转型,而教育评价的转型将创造更好的健康的未来教育生态


考试虽然有人才选拔的主要功能,但它不是用来评价全面教育质量的手段和方法。因此,教育评价制度体系的建立、教育评价方法的改革也到了必须抓的地步


2019年8月1日,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出席了峰会并在论坛中作了“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教育评价”主题报告。


未标题-1.png


我们对此还可以做出哪些努力?董奇校长的报告给了我们答案。



人工智能和教育结合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技术正在并将进一步地深刻影响着教育评价的形态,促进它的转型,而教育评价的转型将创造更好的健康的未来教育生态


请大家要关注峰会主题的后面四个字——创新发展,我认为首先是指通过跨界融合,人工智能和教育的结合推动教育的发展。只有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了教育实践中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它才能够更反推、倒逼,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进一步的研究和研发。


教育评价的问题以及改进变革教育评价,是为了提高国家的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只有找准了教育领域的真需求,刚性需求,技术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教育评价方法的改革必须抓


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飞跃、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将面临很多的变化,时代要求我们具有信息素养、数据素养,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去发展我们高阶的问题解决能力,同时也需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法制意识和全球意识。


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未来人才的核心素养,而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并进行创新,教育就要进行变革,其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孩子提升核心素养。


在当下的教育条件下,中小学生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涉及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责任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社会沟通交往的能力等。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与如今教育实践中存在的另一些突出问题如重分数轻能力、重共性轻个性、重知识轻素养、重结果轻过程、重学习轻健康等密切相关。


教育评价是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到今天为止,我们国家的教育质量的评价制度并没有十分完善,仍然存在比较突出的应试教育倾向,素质教育推进十分困难。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既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考试虽然有人才选拔的主要功能,但它不是用来评价全面教育质量的手段和方法。因此,教育评价制度体系的建立、教育评价方法的改革也到了必须抓的地步。


未标题-2.png


习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当今的教育评价制度并不利于该目标的实现,因此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中,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就要坚决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的指挥棒问题,建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的教育评价制度。


在前不久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署名发布的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到要建立新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但是要实现更健康的教育生态环境,除了国家的政策,更需要科学方法的支撑,这正是我们研究者和相关企业所需要努力的


智能化教育评价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01

1、技术发展对教育评价的改变

云计算技术、5G技术物联网的到来以及智能终端,都为我们开展智能的教育评价提供了支撑的条件。


AR、VR技术、智能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以及穿戴设备等技术,使得我们能够创设更加真实的情境,来评价孩子。


一系列计算的建模技术、分析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能够将评价的结果更加准确、高效、及时地反馈给个体。这些技术的整合、结合将推动教育评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02

2.智能化教育评价新趋势

回归教育本质上来看,过去由于技术的限制,教育评价只能注重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评价,很难对德智体美劳进行全面评价。现在的新的智能化评价使得可实现的目标拓展了,具有更强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目标的实现的可能性。


过去的评价方法比较简单,只能基于这种简单有限的方法用于选拔和甄别。现在更多的可以发挥评价更重要的功能,即用于改进、促进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进行精准的改进指导,提供改进的方法和内容。


过去的评价由于手段方法,计算,储存等技术的有限性,只能用抽样的方法,选取有代表性的样本进行。现在使用新的技术,既可以面对所有的学生,还能给每一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评价、指导。


过去收集的数据只能用比较简单的文本信息或者一些图片信息,视频信息都是很有限。现在可以用大量的更丰富的多模态信息。而且能对这些信息进行自动化的智能化的分析,加工评判。


过去我们的评价是在一些非真实的典型的场所,专门的考场,特定的时间,特定的要求。我们不能在真实的生活学习工作过程中,在真实的情景中对人进行评价。现在智能化的评价使我们对这样一种工作成为可能。


过去的评价就是考试,现在的评价考试可以潜入你的日常的行为,带有伴随性、隐形性的特点,增加了评价结果的真实性


过去的评价分析成本很高,说通常需要延迟反馈指导,现在可以做到及时的反馈指导


智能化教育评价新进展


举例来说:


01

情绪测评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在身心健康发展中,情绪是很重要的一个维度。结合学生的学习过程,我们既可以了解学生平时学习的真实情况状态,将其情绪状态和成绩关联,也可以了解一位老师的教学效果,这些都可以利用文本分析技术,语音的分析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以及学谱仪等新方法进行评价。


02

社会技能测评

无论在网下,还是网上虚拟世界,人与人之间都会发生很多的社会交往,社会交往技能也极其重要。我们通过两个及以上同学间的群体的合作过程中形成的过程性的数据,从中抽取关键有用信息,能对学生社会交往的水平进行评价。


03

语言表达能力测评

新的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使得我们对语言的评价有了进一步的扩展能力。过去我们对人的评价更多的集中在阅读、理解,对口语、听力就较弱。如今语音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我们学习语言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04

信息素养测评

我们可以在学生实际的人机互动过程中,了解他的信息素养状况,更接近孩子真实的生活工作中使用、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的状况,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高度重视的是这种课程对学生所进行的过程性的评价。


05

体质测评

利用现在新的信息技术和方法,包括穿戴设备,使得我们能够对学生的体质的测量在日常生活过程中、学习锻炼过程中以及结构性的评价中大大提高精度和准确性。


06

艺术素养测评

拿传统文化中的书法举例,我们可以用一些新的方法,例如OCR的智能书写的测评技术,来对学生的书法水平进行更为客观的、大样本的、省时省力的、低成本的测量。艺术素养不能只是填问卷,要学会欣赏,更要学会表达。艺术的表达。作为学生艺术素养的重要一部分,对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极其重要。


给未来教育事业的几个建议


01

国家层面

我们应该一起努力把智能化教育评价作为国家相关战略的重要部分。智能化的教育评价需要国家在这方面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给予更多的投入和关注。


02

高校

高校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和科学研究,跨界融合,首先需要高校之间的结合做。同样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也有很多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一起推动智能评价的理论的研究以及方法技术的研发,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


03

企业

企业是教育+人工智能或者人工智能+教育创新的生力军、主力军。高校只有和企业深度合作,推动高校的研究成果、企业的研究成果更及时地运用于实践,同时在运用中发现需要研究的新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态来促进高校科研和企业的研发,促进高校和企业一起服务于国家教育的现代化。


未标题-3.png


我想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个努力就是得到政府的支持,整合各方的力量,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智能教育的评价平台。评价平台的最大特点就是高度开放,共享提供服务。因为这方面成本要求比较高。人力投入也比较大,也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尤其需要众多技术的整合。如果国家层面我们一起能建立一个智能教育的平台,将造福我们国家3000多个区县。


教育+人工智能需要跨界融合,需要大学和大学之间、大学和政府之间、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大学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高度的跨界融合,一起来推动加强对智能教育评价的研究,最终的目的一定是要解决教育中的真问题、难问题、热点问题,造福老师造福学生,也为我们国家人力资源强国的建设、创新国家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