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返回列表

闵行区启动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项目,探索数据驱动因材施教新路径

2019/11/6 17:14:12
学习技术进入课堂 

教育数据全面融通 

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教育云全区覆盖 …

根据《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的部署,闵行区入选教育部首批8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在10月31日举行的闵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启动会上,闵行未来智慧教育的蓝图初显。

1.png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教委信息化工作处处长李海伟、上海市电教馆馆长张治、闵行区政府副区长杨德妹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汪兵、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小清、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董玉琦等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闵行区中小幼校(园)长等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主持。

2.png

杨德妹副区长在致辞中说,获评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这是教育部、市教委对闵行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肯定和鼓励。闵行将积极建立以政府主导、高校参与研究、企业提供服务、学校开展实践的工作机制,探索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信息化区域实践。

会上对《闵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作为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闵行区在未来的四年,将以“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为建设目标,先行先试,开展新一轮的教育信息化探索实践工作。

3.png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科技高中就“智慧教育”在学校层面的实践探索作了交流发言。

4.png

5.png

杨德妹副区长为“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颁发了聘书。

6.png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砥作为专家代表发言。

7.png

启动仪式上,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竑弢、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为“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慧教育(闵行)研究中心”揭牌。

8.png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作了讲话,他希望闵行区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坚持高标准、高定位,满足学校对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学习的需要;同时关注科技创新给教育领域带来的变革,研究如何发展智能时代的教育,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

9.png

随后召开了闵行区“智慧教育云平台项目”建设方案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肯定了闵行区云平台项目的创建方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咨询指导意见。专家们指出:流程再造是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自然结果,闵行要突破原有模式,形成创新点,信息化要有敢于“破旧立新”的决心和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