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返回列表

全景目标精准教学法

2020/3/13 14:49:31

       全景式精准教学体系既是一种教学法也是一个统整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教学管理平台。它包括教学管理,学习管理及家长监督三个部分。

一、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的核心是对教师的管理,教师管理核心在于课堂行为的管理,尽管学校可以通过考核制度,技能培训,或通过教学设计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真正对效果产生直接影响的是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

       在全景式精准教学法的管理模型中,首先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任务进行课型分类,一般分为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再根据课型来划分课堂结构。试举语文、数学为例。

未标题-1.jpg

       在此基础上再对教学环节设计,即按照知识的分类匹配相应的教学方法,选择学习材料、规定师、生的课堂行为、分配好师、生占用时间。如下图:

未标题-2.jpg

       这里要注意的是,教学环节是不可少的,如果少了其中任可一个环节,按照认知心理学的评判标准,就会被认为是学习没有发生或效果不具有持续性。

       评价一节课是否有效的唯一标准是看目标达成的量与度。通过这样的流程控制,就能保证一堂课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及目标的达成度,在一个较长时段的教学周期内,使教学质量保持稳定。

       本表实际上是教学设计的提纲,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有理论支撑和操作办法。比如总结这个环节,很多教师容易忽略,甚至认为可有可无。其实这是一个知识的语义编码过程,使信息能贮存到长时记忆中。

       再如教师行为的设计实际是教学方法的选择,而教学方法选择的依据是什么呢?首先是知识的分类,其次是习结果的类型,最后学生的知识基础。

       对有经验教师个体来说,数年的教学实践或许能游刃有余地操控教学过程,但对新手或学校整体来讲,教学管理的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它除了稳定质量外,还可以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迅速提高,缩短教师成熟的周期,实现教学资源的积累。

二、学习管理

       学习其实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认知过程,它既有可观测到的外显行为,也有不可观测的内部心理加工过程,通常我们把它叫做认识策略。如下图

未标题-3.jpg

       从图中可以看出,教学者最容易关注到的是认知策略部分,如记诵、解释、动作技能等。学校教学管理重心和教师教学研究的重点也在这一部分。而其余二个部分的工作或时有时无,或不成体系,甚至根本没纳入工作计划。

       在全景式精准教学法体系中,需要对学生的整个认知策略进行管理。如计划策略部分的知识管理,学生在某个学习周期开始之前就必须知道学习的全部任务和时间安排,一是可以给学生以目标激励,二是强化学生的计划意识。如图

未标题-4.jpg

       学生对自己将要学习的目标任务一目了然,再辅以时间节点的控制和内容节点的检测,整个学习流程有序进行。这一理念模型既可以用于学科,也可以用于专题,例如中考专题或学科知识专题。对于培训机构而言,它提供了一个将学习项目化的教育产品开发框架。

       这些活动其实就是元认知策略中的监控和调节策略的重要手段。它的组织形式可以是个人自我执行也可以是小组合作学习。

三、家长监督

       表面看模型图跟思维导图相似,但思维导图是静态的平面排列,是知识精加工结果的一种形式体现,而全景式精准教学体系则是动态的和立体的,除管理教师和学生行为外,它将家长角色导入进来发挥作用。

       本体系中,家长能很快地理解孩子学习任务所需要的教学资源,如课时数量、教辅资料等,从而予以支持;家长可以监控学生的学习进度,并在相应的时间、内容节点上与教师交流孩子对学习目标的掌握情况;家长可以参与到学生周学习计划的执行中来,对一些较为简单的知识进行检查,如背诵,听写之类学习任务的。

       更重要的是家长觉得孩子的整个学习活动可视化了,有一种尽在掌握之中的感觉。这一点对于培训机构的招生咨询是有加分作用的。

       当然,将家长导入体系并使之发挥作,也需要对家长和学生进行培训。一方面要让学生接纳和理解家长在这个体系中的角色任务是非专业的但又是必须的。另一方面要给家长传授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相应的方法,专门给家长制作一个任务分配表,使家长按时操作、依例操作。

       全景式精准教学体系适用于K12阶段全日制学校和校外文化培训机构,也适用于职业教育,适用于在线教育也适用于线下教育,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便于操作,同时它还包含教学产品开发和教师培训的项目雏形。

 

来源: 中国教育智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