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返回列表

速看!未来学校的语言环境如何呈现?

2020/9/6 21:34:06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 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为此,根据一项实践调查表面,语言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决定儿童母语结构体系的形式正确与否,同时对学生进入第二语言的学习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那么,未来学校的语言环境需要怎样去呈现?

 

教育部在《2020 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要求提供普通话学习数字化资源,用信息化和远程教学方式进行普通话培训、学习,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及成果的转化。

 

2017年10月1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未来学校研究院正式发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旨在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核心任务,聚焦基础教育和0至18岁儿童的发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

 

语言环境的重要性

 

1.对师生——自信朗读,优秀表达

 

良好语言环境的建设,通过打造多途径的语言表达通道,增设多种辅助语言教学的信息化资源和设备,让师生更好地发声去表达和展示自我。可以提高师生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助于情感宣泄,塑造健康心理、自信性格。

 

2.对校园建设——弘扬经典文化,均衡语言教学资源,助力智慧书香校园建设

 

良好语言环境的构建不仅可以展示校园的书香氛围,有利于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还可以借助专专业的语言练习设备均衡学校的语言教学师资。通过开展多种语言类活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全民阅读,坚定文化自信。为智慧校园的建设增姿添彩。

 

当前学校现状

 

1.学校缺乏校园专属的朗读平台和朗读赛事活动工具。

 

2.学生缺乏语言表达、口语测评和朗读练习的工具。

 

3.学校和家长缺乏记录声音和展示声音成果的工具。

 

4.语言教学工作(亲子阅读、阅读指导课等)缺乏亮点和与新技术的融合。

 

5.学生作业背诵和课文预习的效果没有工具进行记录留存和数据分析。

 

6.学校朗读赛事活动缺乏线上宣传通道和自动报名统计的工具,缺少朗读活动成果展示、下载和分享的平台,也缺乏朗读活动大数据的分析和展示。

 

7.校园文化建设,缺乏有声元素和新媒体技术的有机融合。

 

未来学校校园语言环境建设目标

 

1.打造校园语言练习空间,创建书香校园。

 

室内外不同款式的朗读亭、留声墙、朗读小舞台以及朗读教室等语言环境的氛围营造,给学校的学生和老师提供了英语、汉语、各地方言、小语种的朗诵和口语练习的空间。学生在朗读朗诵的同时, 缓解学习压力,提升爱国之情。通过朗读亭线下入口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

 

 未标题-1.png

宿舍/多媒体教室/学习室

 

2.搭建学校朗读云平台,建设学校的诵读品牌。

 

通过线上朗读云平台和线下各类朗读空间,举办学校的经典语言类赛事活动。可以通过宣传引导各年级举办或定期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阅读节、汉字文化节、诗歌节、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化活动,建设“中华诵”“经典伴我成长”“最美诵读”等一批校园诵读品牌,并形成长效机制。

 

 未标题-2.png

 

3.增加学校的校园文化景观,增添校园文化的亮点。

 

朗读小舞台及留声墙更是一种新颖的活动及作品推广、展示平台,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轻松打造“校园文化角”、“文化走廊”“朗读空间”等校园文化亮点,营造信息化时代下的智慧校园。充分体现学校对于语言教育的重视程度,助力创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未标题-3.png

 

4.打造学校的信息化数字音视频的传播和展示平台。

 

通过语言环境的建设,以经典诵读、书写、研读、诗词创作、汉字艺术交流等为主题,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活动的举办和日常的教学应用,汇总形成本校的朗读大数据,多维度地展示本校的语言教学情况,作为智慧校园、数字校园体现的一部分。

 

依托线上平台及线下硬件设备,生产一批具有校园特色的优质音视频作品。将优秀的师生作品保存并形成学校特有的“声音数据库”,作为校园文化及校本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服务于校园朗读活动、阅读示范课程、第二兴趣课堂、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升等等。同时,还能丰富学校公众号、官网、校园广播站等有声素材,联合外界媒体打造品牌学校。

 

 未标题-4.png

 

5.建设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基地,把语言练习与新技术结合。

 

配合学校建设中华经典诵读基地,依托各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诵读、书写、讲解、演讲、吟诵、创作、展示等活动,加强中华经典的研究阐释、教育传承及创新传播,集中展示、宣传、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配合学校建立和完善各种经典诵读社团和组织,可投放到校园图书馆、教室连廊、书店、自媒体、校园户外休闲等学习场所,既可以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还能营造校园诵读经典的文化氛围。

 

 未标题-5.png

语言实训室场景

来源: 中国教育智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