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返回列表

幼儿教育丨巧用智能化平台,助力家园共育落地落实!

2022/7/27 11:00:22

幼儿教育是每个人接受教育的基础,是每个人形成认知、情感、性格和能力的关键时期。家园共育作为幼儿教育中的重要形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教育的一种方式和手段,更应该被看作幼儿教育中的成长环境,环境和谐了,幼儿的成长才更能符合其身心发展规律。

 

一、指导原则

 

1

提升幼儿的关注力。环境要素中要有吸引幼儿兴趣的地方。智能幼儿机器人要区别于机器人玩具,是真正的智能产品,能对幼儿有很强的吸引力。

 

2

增强教育的参与度。在教育活动中,机器人要能参与到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中去,能成为幼儿的学习助手。智能幼儿机器人能实现幼儿跟踪、人机对话、图像识别等功能,可同幼儿开展互动性的交流。

 

3

扩展课程的适用性。家园共育中的“家”和“园”在幼儿教育中要协调统一。幼儿的学习更多是巩固和重复,针对某个主题,幼儿在园中学的内容,在家里要巩固,在家学的内容,在园要复习,家园互通,才能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要实现家园互通,关键是课程设计要能满足教育需要。

 

4

强调操作的便捷化。发挥机器人特性,突出语音交互控制,实现便捷的操作也是提高应用的关键因素。

 

二、实施重点

 

1.系统理念

 

整合性构建幼儿教育的良性环境。使家庭、社会、幼儿园都参与幼儿的教育、培养。

 

颠覆性重构幼儿教育课程体系。将幼儿在幼儿园的抽象学习同在家庭的具象学习融合创新,重构全新的教育环境,实现快速知识积累,丰富幼儿的形象思维,提升认知能力。

 

2.系统使用的终端

 

系统将智能机器人应用到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中,构建以家园共育为核心的智慧教育环境,使幼儿能在真正信息时代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设计中突出机器人“交互”的特点,并结合幼儿身心发育的特点和教育规律,以语音交互为手段,实现幼儿园教学中的智能控制、家园共育,达到智慧学习的目的。

 

3.系统模型

 

采用“终端+云服务”的模型。以智能幼儿机器人为终端,分别布点课堂和家庭,终端机器人通过互联网链接云服务器,获取定制化的服务内容。智能分析系统采用大数据技术评估学习效果,不断改进内容及资源体系,教育部门也可以通过此系统了解幼儿园教育教学情况,加强了督导。

 5fd62dd2749d6.jpg

图1 系统模型

 

4.系统结构

 

云平台采用B/S架构,以“网站+服务”的方式设计。移动端采用“App+”微信的架构模型构建。

 

5.技术路线

 

设计家园共育通用性框架体系,可适用于任何教材体系。

 

(1)通用性家园共育课程系统设计为自定义式的框架体系。针对某一所幼儿园,可以定义生成为幼儿园单独的课程系统。

 

(2)对象的定义和关系的构建由园长或专业工作人员完成,内容由幼儿园的教师或工作人员填充完成。

 

(3)课程框架体系及内容构建完成后统一保存在云平台,各终端按指令获取资源。

 

(4)云平台资源按五大领域分类管理,以关键字和学习形态搜索。

 

(5)各个幼儿园在平台上实行群组化管理,最小的群组单元为班组。

 

(6)终端的设置要按对象身份注册,由数据库自动归化到相应的群组。

 

 5fd62ddf43a89.jpg

图2 终端设置

 

来源丨本文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实验研究条目成果

作者丨华中师范大学卫金磊,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