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返回列表

《创新教学报告2022》最新发布!这些创新教学法,你都了解吗?

2022/9/24 9:16:00

文章来自:必达建设更好的学校


自2012年开始,英国开放大学(The Open University)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创新教学报告”(Innovating Pedagogy),研究并推介当今及未来十年影响学校教育的重大教学创新。


报告以创新和未来展望为主题,每年提出10项已经有所应用但尚未对教育产生深远影响的创新教学法,旨在探索教学、学习和评估的创新与前沿,为教师、政策制定者、学术研究者及其他相关方提供参考。


2022年的创新教学报告由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与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撰写。报告为后大流行时代的教育世界提出了10项有前景的创新:混合模式、双重学习场景、微证书教学、自主教学、观看派对、影响者主导的教育、家庭教学、不适教学、幸福教育和边走边谈。


未标题-1.jpg

获取报告,请在后台回复“创新教学”


10个创新教学法



1、混合模式


——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的灵活性和机会


点评:除了无休止的在线讲座之外,还需要更多的东西才能使这种向在线教学的转变更加成功。


这种混合式学习方法注重于创造一种有凝聚力的学习体验,将面对面的会议与在线学习材料和活动结合起来。在大流行期间,视频会议平台使教育工作者有可能转向远程教学,例如提供在线直播的讲座和研讨会。


可以说,这增加了学生的机会,但教育工作者需要支持,以改善他们的课程的教学设计。新类型的混合模式正在探索中,学生可以选择参加课堂课程或同步或异步在线参与。虽然“开放混合”学习模式侧重于个人打造他们自己的终身学习路径,以实现个人职业发展之旅,但“灵活混合”模式增加了学生参与更多机构教育的可能性。


在灵活的混合模式下,教学和互动需要一个由一套设备组成的特定安装的基础设施,以确保线下上课的学生和在线上课的学生都能够跟上课程或与老师和其他学生互动。技术对这些模式至关重要,但还应特别关注如何通过主动学习和参与来吸引学生的教学决策。


未标题-2.jpg


2、双重学习场景


——连接课堂和行业工作场所的学习


点评:教师远程有效地观察和评估学生的进步更具挑战性。


双元学习看到了课堂教学和行业专业实践之间密切同步的价值:将专业现实带到课堂,并将理论理解支撑到工作场所的实践。网络技术改变了工作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种变化,学生的家也成为学习和工作的“第三个地方”。


双学习合作的行业合作伙伴有时批评课堂教学与行业期望的专业实践不够一致。为了克服这一点,教育工作者必须更新他们关于生产过程、工作程序和工业中使用的技术的知识,而行业伙伴应该分配时间和资源,为课堂提出真正的实践活动,并投资创建结构,以支持大学和其他教育中心。通过更综合的方法来开发由学术和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拥有的课程,使双重学习场景为学生提供他们在未来就业中将会遇到的挑战的见解,并为行业提供更好的人才。


未标题-3.jpg



3、微证书教学


——经认证的短期课程,以培养工作技能


点评:这种对工作技能的关注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的关注。


社会、技术、经济和社会其他方面的变化意味着对培训工人新技能的课程的持续需求。微证书是在过去十年中应运而生的。它们是一种具有自身特点的新型资格。在最基本的形式中,微证书是个人可以获得正式认可的少量学习——徽章、证书、学术和/或专业学分。他们的主要重点是就业:培训人们的工作,使“学习者”转变为“挣钱者”,并发展专业技能。


微证书学习者可能是在职学习,也可能有比学习更重要的照顾责任。由于微证书在长度、水平、规模和范围上差异很大,没有适合所有这些课程的一刀切的教学方法,选择范围包括基于能力的学习,案例学习和对话学习等。


大多数微证书的机会都是在网上提供的,所以它们的设计必须考虑到那些以前可能没有通过这种方式学习的学习者,他们需要在学习的同时开发一套新的学习技能,例如“学习如何学习”和制定自我调节策略。


未标题-4.jpg


4、自主教学


——培养自由和独立学习的能力


点评:自我调节可以从儿童早期开始促进和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程教学的举措增加了人们对自主学习相关领域的兴趣。这涉及到教育系统和资源的发展,鼓励学习者自主能力的增长。自主教学与两种观点有关,即学习是一种职业,学习者是专业人士。


个人需要明白,他们不仅仅是被动的教学接受者,他们积极参与学习过程。他们可以发展技能,建立自己的学习路径,作为专业人士,既考虑到强制性要求,也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如何实现这些目标作出自己的决定。


为了培养这些专业技能,学习者需要促进和实施自主教学的教师。教师可以支持他们培养有效的学习习惯和技巧,使他们能够指导和调节自己的学习。有许多自我调节的学习策略,学生可以采用和实践,以帮助他们理解和管理自己的行为和他们对周围发生的事情的反应。此外,数字工具可以帮助学习者更自主,更能控制自己的学习。


未标题-5.jpg


5、观看派对 


——一起观看视频,无论何时何地


点评:观看派对的社会参与比面对面教学更多。


观看派对是学习者通过特定视频或广播在线集体参与的一种方式。学习者可能来自世界各地,但他们不一定在同一地点。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家中、咖啡店或其他各种潜在场所参与。在观看视频之前、期间和/或之后可能会进行学习活动,例如小组讨论、基于消息的聊天或学习任务的链接。


研究人员发现,与面对面教学相比,观看派对的社交参与度更高。观看派对用于许多在线学习环境,包括正规教育、大学学费、培训和专业发展。它们可以被非正式地组织起来,或者它们可以被安排并成为正式课程的一部分。


观看派对可能发生在许多不同的社交平台上,越来越多的在线服务和媒体提供商正在提供支持观看派对的平台功能。仔细计划将支持有效使用视频用于教育目的,并且有可用于帮助计划和举办观看派对的指南。观看派对的一个挑战是互联网连接,特别是连接速度,但有时可以使用下载或预加载视频等策略来克服这一限制。


未标题-6.jpg


6、影响者主导的教育


——向社交媒体平台上有影响力的教育人士学习


点评:那些有影响力的人减少了进入和参与的障碍,并能建立起数以百万计的受众群体。


“社交媒体影响者”是在线名人,他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建立了庞大的粉丝群。影响者通过图像、动画、信息图表和视频以多感官方式展示信息并分享他们对产品、服务和社会趋势的看法。他们通过以观众为导向的展示风格吸引了大量的追随者。直到最近,有影响力的人主要与营销部门联系在一起,但有些人正在教育领域站稳脚跟。


“教育影响者”(教育影响者)向他们的追随者提供免费的视频和其他内容,超出正规和认可的教育计划,并且大多在教育机构之外工作。他们越来越多地影响学习者关于学习什么、向谁学习和在哪里学习的决定,而他们的在线存在往往会模糊娱乐和学习之间的界限。


一个担忧是,影响者可能会意外甚至故意利用、误导或误导他们的追随者。社交媒体平台也可能有自己的宣传动机,而不是寻求影响者受众的最大利益或教育优先事项。尽管如此,教育工作者正在考虑是否有可能利用影响者的受欢迎程度或利用他们的实践来改进在线教育的正规和质量保证模式,并减少访问和参与的障碍。


未标题-7.jpg


7、家庭教学


——将家庭理解为文化学习的场所


点评:学生们利用他们的多元文化获得支持的资源。


新冠疫情大流行引起了人们对“家庭”作为学习环境以及家庭更广泛的教育和文化相关性的关注。“家庭教学法”的概念不同于“家庭教育”,因为它旨在调查发生在家庭环境中的非正式教学和学习实践的类型,以及特定文化的学习方式,例如通过当地社区。它在正规教学中的用途非常少。尽管如此,教育工作者对家庭知识的理解可以成为为学生选择与文化相关的书籍的有效工具。


同样,与文化相关的书籍可用于儿童培养批判性阅读策略,讨论种族或不公正等社会和政治方面。有人认为,它还可以作为挑战教育规范的工具,挑战某些辍学学生群体的主导观念,或历史隔离或文化剥夺对学生成绩的影响。通过使用在家中和更广泛的社区中获得的不同学习资源,学生可以更好地应对挑战,无论他们来自哪里。对家庭教学法的理解也可能有助于制定重视并建立在家庭知识基础上的教育政策和实践。


未标题-8.jpg



8、不适教学


——情感是学习和促进社会公正的有力工具


点评:情感是质疑和打破现有先入为主观念的强大工具。


“不适的教学法”是一个自我检查的过程,要求学生批判性地参与他们的意识形态传统和思考种族主义、压迫和社会不公正等问题的方式。学生的这种反思过程可以带来一系列的情绪,包括引起不适的情绪(因此得名)。


这个过程引发的情感可以挑战传统的理解主题和假设的方式,这个过程可以成为改变的催化剂。情感是质疑和破坏现有先入为主的想法的有力工具,而学生和教师之间对这些情感的集体辩论和反思可以创造新的理解,塑造新的行为。


如何采用这种教学法的一个例子是在澳大利亚大学向大多数非土著学生教授第一民族的健康。这种教学法的倡导者认为,如果假设不受到挑战,教育可以加强社会问题的现状,使社会正义、不平等和其他问题仍然隐藏、未探索和未讨论。为了充分探索情感,必须了解社会、文化和政治背景。此外,关于敏感话题的教学应该在教师准备好的受控环境中进行,学生知道将要教授什么。


未标题-9.jpg


9、幸福教育


——在教学和学习的各个方面促进幸福感


点评:支持策略是根据特定学生群体的需要量身定做的。


幸福教育支持和促进学习者良好的心理健康。它不仅可以对学习成绩产生积极影响,还可以对自我效能和自尊产生积极影响。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心理健康问题目前是全世界学生关注的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并且有许多关于焦虑、抑郁、自残和饮食失调的报道。由于害怕污名和歧视、缺乏知识和对心理健康持消极态度,大多数学生没有透露他们正面临心理健康问题。在最近的大流行期间,这些问题更加严重。


建议幸福教育应该是整个学校/大学的方法,其中教育机构的所有方面都有利于幸福并促进良好的心理健康。它通过教学生如何管理自己的心理健康、识别可能的疾病以及学习如何、何时何地寻求帮助来帮助学生发展心理健康“素养”。幸福教育的一个关键方面是学生和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制定整个学校/大学的方法。对等培训也被发现是有效的。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快乐和满意的学生更有可能参加并取得较高的教育成果。


未标题-10.jpg



10、边走边谈


——将运动和谈话结合起来,以加强学习


点评:走路和说话的结合是一种强大的方式,可以实现某些类型的互动、反思和巩固。


随着教育越来越多地在网上进行,人们担心过多的久坐和孤立在家学习的有害影响,人们有兴趣恢复、调整或设计同时涉及对话和步行行为的教学法。在大流行期间,当无法在室内开会时,可能可以进行散步或远足等户外活动,从而提供一种与他人联系的替代方式,并减轻坐在电脑或电视前的烦恼。


步行有很多好处,例如它可以激发对周围环境的好奇心、改善情绪、清醒头脑和激发新想法。与另一个人或一群人一起散步时,有机会进行并排对话,这可能与人们面对面交谈时不同。结合走路和说话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可以实现某些类型的互动、反思和巩固,可以改变心态并鼓励新想法。


边走边谈已被用于教育的多种环境中,即支持心理和身体健康;研究作为一种教学方法;在非正式学习中。该方法与当代移动学习的兴起相吻合,尤其是当教育活动涉及更长的步行以及与他人步行时的并排对话、电话交谈或通过文本消息传递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