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返回列表

“最佳未来学校”横空出世,自由集市之风将蔓延

2022/11/23 9:51:56

来源: 必达建设更好的学校 作者:必达建设更好的学校 


在教育的世界里,几乎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创新。近几年,我们见证了STEAM教育在世界各地逐渐流行起来,还有类似项目式学习、游戏化学习等教育理念也逐渐变得家喻户晓。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愈发认同这样一个观点,教育不必标准化,唯有创新才能改变教育,继而改变世界。为此,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投身于探索教育改革,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孩子,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尝试各种创新。世界各地也因此涌现出了一所所创新学校,例如High Tech High、KIPP学校、Quest to Learn、Think Global School等等,这些创新型学校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教育的更多可能。

 

又一所“未来学校”

 

当一所学校没有班级,没有教室,甚至没有课程,你能想象它的模样吗?位于荷兰鲁尔蒙德的Agora school(简称Agora)正是这样一所学校。Agora获得了“2020年未来教育奖”的“年度最佳学校奖”。

 

这所“三无”学校,让谷歌设计师Jonathan Rochelle在对其拜访之后,惊呼它为“这里简直就是孩子的Google公司!”

 

Agora,成立于2014年,是一所面向12~18岁学生的公立学校,学校不会有生源选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进入这所学校。12~18岁的孩子混龄学习,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学习计划,是极致的“因材施教”。

 

“Agora”,源自希腊语,是“集市”的意思,后泛指古希腊以及古罗马城市中经济、社交、文化的中心。彼时,Agora通常地处城市中心,为露天广场。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先哲的智慧在此萌芽和滋养。在集市上,你可以自由地辩论、和不同的人对话、相互启发、见识到新鲜的事物。荷兰的Agora学校正是为学生打造的一个自由学习的“集市’’空间。

 

什么是“Agora”?

 

学校创始人Rob Houben对此有着这样的描述:

 

它像哈佛大学……世界上所有知识都触手可及的地方。

它像冥想殿堂……让你感到舒适自在,并在那里寻找自己的价值。

它像创意工厂……在这里可以制作和尝试你能想到的一切:绘画、焊接、平面设计、3D打印……从烹饪到编程再到制造机器人:只要你能想象,你就可以做到。

它像集市……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新事物,结交朋友并互相启发、辩论和互动。

 

它像迪斯尼乐园……一个让你感到快乐、惊奇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工作人员欢迎、支持和挑战你!

 

Agora的项目式学习

 

与纪录片《极有可能成功》中的美国学校High Tech High相比,它们最大的共同之处就是 “Project 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

 

Rob Houben说:“我们给孩子们玩的机会,因为当孩子们玩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你不用教他们,也不用管他们。”

 

关于Agora的项目式学习:

 

1、项目准备

 

你想学什么?你的才能、兴趣和抱负是什么?你可以把世界上一切值得你去研究的东西作为你个人学习的起点。导师会支持和协助你的学习过程。

 

在项目开始前,导师协助孩子思考,比如:

 

这个项目中你会学到什么?

你的预期结果是怎样的?

你想要和谁合作以达到理想目标?

这个项目要多久完成?

你需要学校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

 

准备完毕后,学生演示项目计划,解释不同步骤中,需要谁的帮助、在何处获取知识和信息。

 

2、执行项目

 

准备充分了,学生就开始执行项目。执行过程中,学生要持续记录:

 

获得了什么信息;

遇到了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明天和下一个阶段的目标。

 

如果是实体创造,还要用照片和视频来记录创作过程。

 

3、展示项目

 

在项目的结尾,学生进行成果展示。有很多展示的方法:录制视频、制作海报、论文写作、或者用雕塑与绘画来展示。

 

导师、同学和家长,都会被邀请到孩子的工作间观赏展示,并一起讨论和反馈。

 

4、复盘

 

项目结束后,学生和导师有“复盘谈话”,回顾所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分析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讨论提高了哪些技能,以及如何在下一次挑战中使用这些技能。

 

Agora尽最大可能,创造学生和真实世界工作者紧密互动的机会,把学习和工作之间的界限缩减到最小。

 

重新定义教室

 

在Agora,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教室,取而代之的是共享学习空间。在这个空间中,有各种工具、书籍、海报、项目半成品等。桌椅散落在各处,每个学生拥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和用于演示的电视。

 

在学习空间里到处体现着学生的个性化设计,比如千奇百怪的书桌。学校鼓励学生自己对书桌进行个性化定制,这也是学习的一部分。

 

Agora招收12~18岁的学生,但并没有按年龄划分的班级。每个学生有自己的学习进度,不同年龄的学生也可以在同一小组学习。

 

Rob Houben说:“我们不把学生放到所谓的学校、教室,而是把学生放到学习环境中。他们不分年龄组,因为一旦分年龄组,就是在追求一种‘平均’。而且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在一起工作,这也是校园之外的世界。”

 

重新定义课程

 

“忘记要‘教’什么,一切从‘学’什么出发”,是这所学校的教育宗旨。Agora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打造一个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并公平地对待学生之间差异的学习环境。

 

在Agora,没有统一的课程,学生完全采用项目化学习方法。学生的学习任务是一个个项目,或者说是一个个挑战。学生在项目中研究、质疑和寻找五个世界,分别是:科学世界、艺术世界、社会世界、道德世界和精神世界。

 

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从早上9点的dagstart(荷兰语,意为“一天的开始”)开始。在这段时间,学生们需要弄清楚今天的任务,然后向全班展示今天的计划,其他学生进行点评和提出建议。“你想要学什么?做什么?”这是每个进入Agora的学生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dagstart之后,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进行各自的项目。地点可以是在任何场所,例如木工车间、金属车间、纺织品车间、厨房或计算机房等。

 

午饭之后有一段“安静时间”,供学生阅读或思考。之后依旧是项目时间,直到一天结束。大部分时候都在下午3点结束,待得久一点是可能的,有时也是必要的,比如去上体育课。

 

随着年龄的増长,学生可以灵活自主地决定上学和放学时间,以更好地契合自己的项目进展。

 

重新定义教师

 

在Agora,学校里的教师被称为“教练”。“教练”的任务并不是为学生提供正确的信息,而是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学习和自我探索。

 

“教练”负责引导学生设定个人学习目标,用提问的形式协助学生思考。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教练”是观察者。

 

除了专职教师作为“教练”外,Agora还会聘请校外的专家作为兼职导师来指导学生,同时也鼓励学生家长参与到学生的学习中。

 

重新设计评价

 

对于学生的成长记录与学习评价,Agora也有一套结构化的评价体系。学生所做的都必须转化为切实可行的任务,并且要有明显的“足迹”。任务的结果必须是具体的,例如报告或视频等。这种“足迹”起着双重作用:首先,使教师能够帮助学生评估任务的完成度;其次,个人的记录对于全体学生是公开的资源,个人的研究和数据记录也可以为其他学生提供帮助。这种记录如同鼓励每个学生写一篇关于自己研究主题的维基百科小文章。

 

虽然在Agora没有考试,但是作为一所公立学校,所有学生需要参加国家统一考试,才能获得高中文凭。因此,学生在Agora的最后两年,也需要在专门教师的指导下备考。

 

Rob Houben说:“现在Agora还很年轻,偶尔需要回归传统教学以迎接考试,他希望随着学校的发展,将来能够通过项目式学习实现所有备考需要。”

 

结  语

 

Agora重新定义了传统意义上的学校概念,为学生提供探索自己爱好的自由,并提供个性化辅导,帮助学生完成整个学习之旅。从2014年起,在荷兰、比利时已经建成14所Agora学校,或许用不了多久,自由的“集市”之风会蔓延至全球。

 

参考资料

① 荷兰Agora学校:为学生打造自由学习的“集市”空间,刘慕洁,上海教育

② https://hundred.org/en/innovations/agora#8345b5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