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11
18

杨向东:关于核心素养若干概念和命题的辨析

2020-11-18
目录一、什么是核心素养二、学科核心素养是跨学科核心素养在特定领域的具体化吗三、可以超越具体情境或领域培养核心素养吗四、学习必须要经过识记、理解和应用的过程吗 核心素养已经成为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研究的热点话题。自2013年我国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以来…
10
25

佛山市南海区召开“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工作推进会

2020-10-25
看点01未来学校实验区动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工作推进会10月22日,未来学校实验区佛山市南海区在南海区石门实验学校召开了“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工作推进会。看点02全民阅读背景下,如何实现育人新样态?阅读是丰富儿童精神生活的重要途径…
09
26

“未来小镇”设计学:学校应该是个有趣的地方

2020-09-26
2016年8月30日,龙樾实验中学举行了首届开学典礼。其中有一个这样的仪式:家长将孩子亲手送上一只高5米,长18米的气模滑道的滑梯口,孩子独立的爬到滑道顶端,并从另一端滑下,老师亲手迎接。这个游戏,象征孩子们告别了小学,离开了完全由父母照顾和引领的童年时代,自主…
09
06

速看!未来学校的语言环境如何呈现?

2020-09-06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 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为此,根据一项实践调查表面,语言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决定儿童母语结构体系的形式正确与否,同时对学生进入第二语言的学习过程中也会产…
08
29

曹培杰:未来教师的5个画像

2020-08-29
教师角色在历史上有着不同定位。在我国古代,教师往往被视为道德的楷模和真理的化身,不仅为学问上的授业者和解惑者,而且是社会代言人和“传道者”。 近代以来,人类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培养一大批掌握基本读写算能力的产业工人,成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于是,教师…
08
18

智慧空间设计——为学习场景重构提供变革力量!

2020-08-18
当前我国学校的教育变革很少关注学习空间与学习场景的改变教室里“排排坐”是学生座位的常态教师往往只考虑学习在教室里发生的情景而很少思考教室以外的学习情形……“排排坐”的好处是方便教师“掌控”学生并主宰课堂,这样单向传授知识就成了教师教的常态,单向接受就成…
07
27

未来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六大趋势

2020-07-27
来自各个年级的教育工作者都开始意识到技术在课堂上的好处。一般来说,教育是最后一个进行广泛变革的行业之一,它坚持陈旧的方法和做法。但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教育技术的兴起,教师们已经开始对他们的教学、评估,甚至是教室的物理构成进行巨大的改变,而且速度比预期的…
07
16

严文藩:“未来学校”将颠覆当前所有教育模式,你的学校是否已在变革路上?

2020-07-16
未来学校,让孩子全面发展未来学校的学生着重学什么,它看重什么,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美国和其他国家实践的启示。第一,从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缩写)的结果,也就是国际学生学习成绩的比较来看有什么启示。这个是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