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07
07

后疫情时期,学校如何合理构建“混合式学习”生态?

2020-07-07
2020年早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导致全国各地停课。为实现“停课不停学”,各地的学校纷纷转为线上教学。以信息技术手段作为支撑的网络教学,在一种被动的环境下,得到了快速覆盖和大力推广。各地教育部门依托“云技术”资源的支持,推出了线上教学方案,尽…
06
17

重磅|北京发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2020-06-17
6月9日,北京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五个行动方案,其中包括《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根据文件,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在疫…
06
06

智慧教室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2020-06-06
近年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相继发布,要求重视智慧教学环境重构,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国内各校纷纷建设智慧教室,以探求课…
05
29

追思陶西平:“未来学校”不等于未来的学校,它具备7大特征

2020-05-29
据媒体报道,著名教育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首任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顾问陶西平先生于2020年5月19日晨在北京逝世。斯人已逝,其教育思想影响后学。未来教育趋势,陶西平先生亦有远见…
05
22

区块链专题 | 开展教育领域区块链关键技术应用研究...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

2020-05-22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的时期,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在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将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
05
16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后疫情期教育如何变革?

2020-05-16
作者:王殿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这次疫情给教育带来的巨大冲击,犹如一次“大考”,检验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智慧与水平,也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和家长在面对危机时的各种问题和不足。疫情终…
05
07

教育将成新基建重要应用场景

2020-05-07
当前,新基建方兴未艾,作为新基建重要的应用场景,教育领域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未来随着新基建进程加快,5G、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将在教育领域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教育领域的诸多“痛点”有望得到解决,从而进一步激发教育消费潜力,助力经济社会发…
04
26

核心素养的认知诊断测评体系建构

2020-04-26
核心素养是全球教育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当下教育改革的风向标。然而,如何合理测评学科核心素养成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议题,学科核心素养的测评需加关注各种新型评价形式[1]。认知诊断测评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测评范式,旨在将严格的心理测量标准与形成性评估的目标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