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02
24

【未来学校】元宇宙最大的潜在领域就是教育

2022-02-24
“为使在线学习者拥有更丰富的参与场景和更真实的体验,随着5G、云计算VR/AR、仿真技术等的不断进步,沉浸式互联网的出现,除了使万物互联之外,还可以使人们获得更加真实的环境体验,沉浸式在线教育成为可能。联通主义认为,交互是学习的核心与关键。以“联通主义”构建…
02
23

【区域教育】重构区域教学样态: “深度学习”项目的区域推进

2022-02-23
“伴随我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和抓手,推动从“课改”到“改课”的转变,以促进课改理念更好地落地。广东省珠海市借助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以下简称“深度学习”项目),系统推进基础教育阶…
02
19

智慧幼儿园的“标配”,这些功能一个都不能少

2022-02-19
“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是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幼儿的发展状况怎样、如何可见,需要通过有效的观察与专业的评估来获悉。学前教育是教育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就《“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答记者问时提到:“十四五”期间,…
02
09

崔允漷:新一轮义务教育课标的修订,将带来哪些教学上的变革?

2022-02-09
今天,我想把话题稍微扯远一点,从新时代、新课程、新教学的思路来跟大家分享。新时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花了70年,接下来就是要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我们亟须解决什么问题?我想说的是国民素养问题。我讲个例子,大家都知道上海中心以龙为意向,但…
01
26

新风口丨数字教育资源怎样赋能“双减”落地?

2022-01-26
引言“双减”立足于解决当前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足、社会家庭焦虑普遍等问题,强调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双减”背景下,学校、教师、学生和家庭面临…
01
10

宁本涛:走出“五育融合”的认识误区

2022-01-10
引言所谓真“五育融合”,就是让“五育融合”进“日常”,即在一门学科中,通过教学设计将“五育”要素分析和设计出来,最终在课堂中彰显。教师能够将“五育”视为一体,它们在课堂的呈现就是一种自然交叉状态。近年来,关于“五育融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如火如荼,形成了…
01
05

用“一张图”,打造校园地图服务体系

2022-01-05
校园是一个复杂的生态体系,承载着学校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日常生活,这些活动所涉及的信息大部分都与校园空间数据相关。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通过制定满足智慧校园建设需求的基础空间数据库规范,建设“一张图”基础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校园空间数据的信…
12
11

进入“素养时代”,如何建构素养本位的单元设计?

2021-12-11
引言在“双减”政策背景之下,提学术标准更高的核心素养教育及其单元设计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但其实两者的目标是一致的:不管校内还是校外,对事实性知识、碎片化技能教得少些,机械性反复操练少些;同时,对学科的知识基础、主要探究方式和核心实践挖得深些。素养本位的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