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耘动态 返回列表

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北京电化教育馆)应用平台运维与服务支撑软件运维服务采购项目中标

2022/6/14 16:16:19

    2022年6月13日,我司在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北京电化教育馆)发布的招标活动中,中标应用平台运维与服务支撑软件运维服务采购项目,包02,统一数据交换平台运维 金额:97.78万元;包03,政务数据运维,金额:34.25万元,特此报喜! 

    在此,我们对为该项目的中标付出辛勤努力的各部门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标公告链接:

http://www.ccgp.gov.cn/cggg/dfgg/zbgg/202206/t20220613_18065612.htm


微信图片_20220614151158.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151204.jpg



应用平台运维与服务支撑软件运维服务采购_统一数据交换平台

一、项目介绍

1.项目背景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 2020 年 》以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2011 2020 年)》规划省级教育数据交换平台建设。

北京市数据交换平台从2014 年开始建设,迄今通过 3 个阶段建设完成了以北京市市本级业务为核心的贯穿教育部、北京市本级及下辖区县的数据交换体系:第一个阶段是北京市中小学资源班班通组成部分,成为各系统底层数据服务支持总线,分批次对接市本级业务系统等 30 多个业务系统,为各接入系统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协助完成北京市统一认证建设;第二阶段是将数据交换平台作为公共服务内容为北京市所有业务系统及外部系统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同时拓展与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对接工作;第三个阶段是将北京市下属区县纳入展与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对接工作;第三个阶段是将北京市下属区县纳入到整个交换体系中来,将基础到整个交换体系中来,将基础数据推送到各区县的前置接收节点。数据推送到各区县的前置接收节点。

2.本次项目所要达到的目标前景

        保证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正常运行,平台故障及时解决,对现有数据交换平台进行错误调整并进行必要内容升级,进行流程优化。同时通过数据服务满足各方需求。

二、服务要求

2.1项目服务目标

2.1.1服务目标

交换平台运维(运维工作包含两个层面运维):

       市本级运维,主要运维政务云机房,同时对原有的厂桥机房、机房机房、移动机房等机房进行保障性维护,通过不同网段数据远程传输,对不同的机房进行环境沟通。维护现有 30 个市级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需要对市本级数据交换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变动与数据问题处理进行维护,进行持续跟进并针对业务系统需求,调整数据服务内容。 

北京市下辖 16 个区县数据及外部机房对接运维,利用数据交换区县通道,为区县提供基础数据内容,对数据进行解释,并深度采集区县的数据需求。对于不同机房部署的数据交换前置节点进行重点排查,保证数据传输过程的有效性安全性。 

    数据服务: 

    提供基础数据服务,主要包含数据处理,数据规划,数据咨询,数据拓展更新。 

1.数据处理保证在原有数据通道的基础上进行数据调整,通过数据过滤、清洗及转换,使其更加符合对接用户需求; 

2.对现有数据架构进行整体性规划,使得交换平台能够发挥出更有效及优化的服务; 

3.通过基础数据汇集,为市级教育部门及区县教育部门提供基础数据解释及使用办法建议; 

4.拓展数据交换范围,将教育部级数据也纳入到现有市级交换体系中来。

2.1.2服务内容

(1)维护数据交换共享平台

      为 30 个市级数据交换节点、16 个区县以及外部的公交、残联等交换节点提供运维支撑服务。并为 4 个机房及 16 个区县数据交换节点前置库提供安全保障。 

      对已对接的业务系统数据交换节点和区县进行不少于 2 次/星期的例行巡检服务,及时处理数据库连接异常、共享存储挂载丢失等常见故障,防止出现数据包丢失、无法入库、积压等现象。同时配合完成业务系统最新数据交换需求和交换流程部署,并根据业务系统特殊需求适当开发定制组件。维护平台日常数据交换业务,配合完成系统迁移、服务器部署、配置和安全保障等工作。 

(2)针对现有数据交换平台出现的程序性及安全性问题进行处理

      针对超出北京市教育数据交换平台运维维保期约定范围之外的数据交换流程进行优化升级,提供优化升级之后的方案设计、优化内容开发与部署实施。以确保数据抽取、入库端的高效运行。通过流程优化确保数据传输的有序性和准确性。 

完善新建业务系统与数据交换平台的集成部署实施工作,完成新建业务系统的交换流程配置、数据集成,包括数据结构梳理、数据流程管理、数据入库流程的配置、测试、部署等工作;同时根据总传输数据量适当增加数据交换传输通道的配置实施。 

(3)数据处理服务

      为区县提供数据解释服务:为 16 个区县数据交换节点提供数据对接及数据解释。提供双向数据通道,获取区县上报数据汇总到指定业务系统。同时配合区县业务需求提供数据更新服务同时与区县对接人员进行运维沟通,保障区县需求数据质量及统计口径。 

      核查数据:协助已集成业务系统核查交换过程数据,排除数据差异,必要时对异常数据进行问题定位及数据补偿处理工作,确保数据传输一致性。 

进行数据转换:对于不同结构的数据,提供数据结构及格式转换服务,保证各业务系统的数据使用需求,保证数据的横向贯通。 

(4)数据架构整理优化:与各业务系统协同工作,对现有数据交换过程中涉及到的数据进行统一整理,提供数据追踪及数据解释服务,为各业务系统及区县提供标准化的统一查询口径的出口数据,对数据架构进行优化整理。 

(5)数据对接服务:与教育系统外部的同级部门提供数据服务,支持多种数据对接功能,提供教育体系与公安、人保、残联等系统的对接的主题数据记录。 

(6)提供运维项目的整体数据咨询、规划,对采集数据进行拓展和更新。


应用平台运维与服务支撑软件运维服务采购_政务数据维护

一、项目背景

2018年8月开始,北京市启动北京大数据融合汇聚项目,要求各委办局提供自身业务系统业务数据,教育系统作为民生重点业务,需要提供大量的教育数据作为数据汇聚支撑。2019年6月,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借助北京大数据融合项目的数据交换平台,进行政务服务整合项目建设,对教育系统对接提出相应要求。

当前的数据需求及汇聚要求随着基础框架建设完成不断的更新,数据交互愈加频繁,开始进行数据运维及服务阶段。

2020年按照需求,对新对接的系统都进行数据目录处理,并进行交钥匙的工作,保证大数据对业务系统的监控,同时将新对接系统,存在目录列表上的需求数据进行数据汇总。

二、项目服务内容

2.1 项目服务目标

保障北京市大数据汇聚工作的顺利开展,满足数据使用需求。

2.2 运维服务工作

    配合维护教委数据目录

参照业务处室的要求,依托北京市大数据交换平台,按照对接系统的使用需求,对汇聚目录进行针对性调整,保证教委数据满足北京经信委,政务局以及其他数据需求单位的数据使用有效性。

数据采集

按照北京市大数据汇聚要求,需要从不同部门及系统获取不同的数据进行整合,由于不同数据都在不同的系统之中,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数据获取:1、高校数据在国家统一平台中,因此需要联系从北京市就业指导中心,学位中心获取高校学籍及学位数据光盘,并导入到北京数据汇聚库,更新时间为每年两次(学位更新数据预估为28万,学历更新数据预估为20万);2、北京市能够获取的本级教育数据,依托北京教育数据交换平台,从对应系统中获取指定数据,从中职、高职系统获取职业教育数据(每年更新数据为13万),从学籍获取基础教育数据(更新基础数据为140万),从学前系统获取学前数据(每年更新数据为40万),从升学系统获取每年新生数据(每年更新数据为18万),从教师系统更新教师数据(每年更新35万),从体检体质系统更新体检体质数据(体检每年更新120万,体质每年更新130万);3、对于市级没有系统的配合对应业务处室完成数据采集工作,例如民办学校记录,开放场地记录,学校自主社团活动课程等。

数据处理及转换

因为数据来源不同,且跟需求数据有内容上的差异,需要针对不同条件的数据进行针对性处理:

1、数据清洗:需要对外部导入数据进行清洗及入库,处理不同系统的数据中文字符集,避免数据乱码;

2、数据过滤:由于数据统计口径的不同,需要对数据进行筛选,去除无效数据,提供符合北京市要求的有效数据。

3、数据处理:一般数据都与需求内容有部分差异,因此需要进行数据根据标准要求进行转换处理,生成符合标准内容的数据。

三、对接数据接口

获取北京市大数据的共享数据,根据教委实际需求,对接北京市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政务及业务数据,通过发布数据接口,获取公安居住证,社保信息等升学必要验证数据内容,保障教委业务的的横向数据使用。

对接北京市数据交换平台,政务服务网以及北京市经信局

按照北京市技术标准要求,对接北京市数据交换平台,并监控分配的平台节点运行情况,记录每日运行状态,如果出现问题,反馈给交换平台进行处理维护。

利用北京市大数据平台,讲教委日常数据内容按照要求,通过不同的交换模式,以及指定的交换频率,提供给北京市经信局资源中心。 

对接北京市政务服务网,按照政务服务要求,汇聚本级或下级的办件数据,通过交换通道,每天从政务云互联网区推送到政务外网区进行数据整合;同时推送政务业务基础数据到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同时开发调用接口,获取电子证照的生成结果,分享给教育体系内市级系统使用。

数据共享服务

北京市数据交换平台是用于北京市的大数据汇聚,同时也提供给其他部委进行数据互通,对于有需要的部委提供基础数据服务支持,满足其数据需求。由于业务不同需要针对不同的需求进行数据流程处理:当前数据服务内容支持北京市住建委的京籍信息比对,通过住建委推送的数据返回比对结果数据;对接北京市税务,提供减税信息抽查比对结果;对接北京市残联数据,推送在学的残疾人数据,或反馈残疾人家长数据;为人力社保提供就业生的毕业、派遣信息以及获取的学位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