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返回列表

市场规模超7千亿,AI大模型带来教育行业创新机遇

2024/3/8 16:32:48

近日,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2月,OpenAI发布文字生成模型Sora的案例视频,引发市场热烈讨论。以Sora为代表的文字生成视频模型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营销、影视、游戏、教育等方向。该报告认为,教育可能会是最先落地的方向之一,主要系数据较为标准、视频长度较短、反馈过程较快、需求相对刚性。

以SORA为代表的AI视频模型,或将深刻变革传统教育模式,推动教材、教师、教学的全面转型。

教材变革:AI将推动教材数量更多、更有趣、更沉浸、更互动,并从2D图文教材转变为3D视频教材;

教师变革:更多硅基教师将对碳基教师形成有效补充,24小时不间断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教学变革:AI将推动教学方式从“填鸭式教学”转变为“个性化教学”,从“以教定学”转变为“为教而学”。

更长期的展望:类SORA模型通过提供高质量的AI教育资源,使得无论学生身处何地,都能够享受到同等水平的教育服务。AI有望缩小城乡、贫富之间的教育差距,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的机会接受优质教育,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因此,报告认为类SORA模型将不仅为教育行业带来技术革新,更将在教育理念和实践上引发深远影响,推动教育朝着更个性化、更高效率和更普惠公平发展。

日前,清华大学校长李路明表示,学校将建设100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试点课程,并为每一位2024级新生配备“AI成长助手”。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新型人工智能技术的影响,积极采取行动应对变革,未来将在资源、规划、标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促进人工智能深度融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AI+教育以基于教育场景的人工智能应用为路径,实现个性化教育并提升教培质量和效率。随着AI在教育领域的技术创新及其应用模式在实践中的整合,当前AI+教育已从计算(“能存会算”)向认知(“能听会说、能看会认”)发展,并将实现感知(“能理解与会思考”)。

Frost&Sullivan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认为中国AI教育市场整体空间大、发展快,2018-2023市场规模CAGR将达到47.4%,2023年末AI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可达7198亿元。中研普华数据预测2024年中国AI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7993亿元。

编辑:无限

图片: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