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耘动态 返回列表

打造硬核“教育雄师” 勇做新时代“大先生”!南海创新规模化教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2023/6/26 17:03:10

6月14日~15日,南海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里水基地)组织开展“南海良师平台”教师研修监测评价一体化发展项目一期总结大会暨南海区教师研训一体(小学语文、小学数学)教师研修成果展示活动。会议采取了现场+直播方式,陶行知班全体教师,苏步青、巴金班和普通班教师代表现场参加,其他班级7000多名成员通过网络线上参加。研训协同提质,推动南海教师发展与专业能力提升,活动既充分总结前期宝贵经验,又为后期开展擘画宏伟蓝图,对进一步打造硬核“教育雄师”,助力南海“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一体二轮三层四能”

创新规模化教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教师研修、监测、评价一体化发展项目,是南海区教育局为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而精心打造的一项重要的工程。本项目结合南海区教师发展的实际情况,创设南海良师研修平台,构建教师发展能力研修、监测、评价一体的研训一体化的新模式。把学习、培训、教研、实践、反思五位一体,引领参训的老师开展教学的行动研究。 

项目内容是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南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共同开发。研训活动以“研训协同、专家引领、教师行动、数据赋能”形成一体二轮三层四能的规模化教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本期项目共培训了7500名教师,其中小学语文4688名,小学数学2812名。前后经历十四周,共组织了13场活动,提供了18节课例,6篇大单元教学设计,评选了339分作品,10多名专家通过直播讲座、参与研讨、批改作业、回复问题等多种方式进行专业引领,教师参与率100%。大规模的混合研修活动中的高参与率,是南海教育人真干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的真实写照。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专家。


“这么大规模的研训活动在南海举行,有这么高的参与率,实属不易。”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南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兰桢感慨地说,全体学员和导师共创了领先前沿的大规模全区域的混合研修模式;跨全南海所有镇街的两个学科的全体学员集中对单元整体设计等专题进行聚集研修,互相碰撞思维、伴随名师成长更是美好的遇见;集中研修是抱团成火,共享智慧美好,1期结业分散,是开启下一阶段教学之旅新起点,前途星光漫天,奋力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

郑兰桢认为,项目一期成功的关键是创新了“一体二轮三层四能”的规模化教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一体”指教师研训一体化。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专业能力提升为引领,以 学科(学段)试点先行,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一体化,优化研修课程内容、结构,打造高水平课程资源,并把学习结果记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

“二轮”指教师学中做和做中学。结合教师的实际工作,以专家讲座为引领,以教师行动为核心,以提高研训实效为目标,通过“学中做、做中学”二轮迭代,促进教师能力提升。二轮迭代的内容和专家干预的具体时间,由专家和教研员根据教师实际完成情况进行生成式设计,有助于教师进行针对性改进提升。

郑兰桢发言。


“三层”指将教师分为三个层级。根据教师任教学科、学段、职称、年龄、教龄、科研成果(论文)等维度,将教师分为三层,其中A层以区域中青年骨干为主,B层以学校骨干(教研组长)为主,C层为普通老师。专家带动A层教师,A层教师带动B层教师,B层教师带动普通班教师,三层联动,并进行双向评价。这样普通老师也可以通过观看直播点播优享受优质专家资源,又带动了骨干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四能”指赋能管理者、教研员、教师和专家四类用户。通过研修平台,挖掘分析教师研训大数据,以此赋能学校、教师、教研员和专家。为学校提供教师参与研训的过程数据,为教师提供个人画像和课程推荐,为教研员提供研修过程管理数据和预警,为专家提供学习时长统计和作业提交情况数据等。

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

打造一流的“教育雄师”

面向未来,南海教育以《佛山市南海区推进“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蓝图,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流的教育雄师,在认真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对后续开展研训。

冼兆鹏讲话。


“首先,期待我们的老师能够学以致用。在应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向专家请教,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同时研训内容也要进一步贴近一线教学实际工作,围绕教师备课、上课、作业、评价考试和家校沟通等环节,深化研训任务设计,适应教师实际情况,提高教师参加研训的内驱力。”会上,南海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民办教育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冼兆鹏提出自己的期望,“踔厉奋发,争当新时代的‘大先生’——打造硬核“教育雄师”,助力南海 ‘美好教育’。”

现场颁奖。


其次是要对标先进。南海教育要自觉放在全国全省的坐标系中找标杆,要通过对接北京、上海、江浙等教育发达区域的名师、课程、课堂等,寻找差距短板,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冼兆鹏表示,好的开始,希望继续坚持,要多能为老师提供这样的机会,同时老师也要积极参与,提升南海教师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表彰颁奖。


“第三是深度赋能。近半年来,ChatGPT的出现,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在我国也产生了巨大反响。”冼兆鹏认为,人工智能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改善教学方法,增强教学过程的创造性、体验性和启发性,创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类学习与认知效能,为实现更加优质的教育提供强大动力。南海教育必须快速跟上,“南海良师平台”要率先积极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教师备课、批改作业等提供便利,提高教师使用、把握人工智能的能力,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教育变革。

“南海区教育信息化一直走在时代前端,引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放大教育数字化、信息化的作用,教师发展的高标准是对实现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智力保障,南海区教师‘研训用评一体化’混合研修模式实现零突破,高效益的教师培训新模式、新思维、新生态,离不开南海区教育人的敢为、肯为、真干、实干的创新精神,推动我区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的大先生,希望老师们坚持学习,把握方向;学以致用,不断成长;拥抱新时代,实现新成长。”冼兆鹏总结说。

undefined

对获得荣誉的个人和单位进行颁奖。


总结大会上,还对研修突出个人、优秀团体以及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颁奖。接下来,南海区教师研修研训一体项目将继续深入推进,提升逐步面向全区39学科2万多名教师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锻造南海教师队伍雄师,为“活力南海 美好教育”赋能。

专家点评:

南海打造教师专业发展新范式

“‘一体二轮三层四能’的规模化教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大家都付出了巨大劳动。”项目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点评说,南海教育通过面向大规模教师的、多层联动式研培训一体化网络研修,多域协同,场景伴随,数据驱动,动态调优,打造了教师专业发展新范式。

李玉顺进行总结发言。


“这种新模式的成功,首先是有专家团队作保障,不仅设计学习任务,还为教师提供完成任务的支架,方便教师提升。另外专家团队及时关注学员们的学习情况并及时解答学员们的提问,使得老师们有参与感和收获。”李玉顺说。

其次是平台支持团队,每次活动提前多次演练、准备至少2套预案、保证每次直播活动的顺利开展,尤其是3月22日的线上视频会议+直播活动是一种新的活动形式。技术支持团队响应速度积极,及时解答老师们的技术问题,研发团队全程保证平台的稳定运行,随时根据专家和老师们的使用反馈,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快速完成平台的开发工作。

李玉顺还为参加培训的老师点赞:“老师们不畏工作压力,百忙中抽出时间努力学习,紧跟专家引领,积极改进自己教学行为,展示了南海雄师的风采。”

学员感悟:

强师工程助力提升教学质量

“持续16周的研训活动,我觉得非常的幸福,每一次的研修成果都能得到专家的指导意见,专家的每一次指导,都是我们背后强大的助推力。”桂城灯湖六小教学副校长李雪莹是陶行知班的学员,她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时表示,在整个研修过程中收获颇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三层联动,双向评价;学做结合,研中促能;学思同行,应用实践。

李雪莹上台发言。


“王教授的《聚焦单元视角,站位学生立场》,我反复看了3次,还有一些优秀的课例,都是毫无保留地给我们提供教案,真正感受到南海区教育发展中心对承办本次研修项目的初心。”李雪莹说,此次南海良师平台教师研修活动就是很好的强师工程,将“研训协同、专家引领、教师行动、数据赋能”集成起来,形成“一体二轮三层四能”的规模化教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学习中,把感悟化作行动,促进我们的教育思考,提升我们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