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

04
21

智慧教育的多维透视 ——兼论智慧教育的未来发展

2020-04-21
1955年,野夫[1]首次在《少年儿童智慧的创造》一文中阐述了培养少年儿童的智慧,之后智慧教育研究一直处于“冷门”状态,但是近10年关于智慧教育的学术热度逐年增加。尤其是2019年1月,教育部启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开启了智慧教育新形态的实践探索,将智慧教育…
04
10

关注!未来学校发展新路径——《“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即将发布!

2020-04-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校已经站在形态变革的前夜2017年10月1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未来学校研究院正式发布“未来学校研究…
04
01

疫情下的学校教育新生态,复课后哪些环节还能继续?

2020-04-01
有人曾说“学校是一门时代学”,它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形态也会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显示出不同特征。2020年初爆发的这场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病毒疫情,就让在线教学变为当下学校教育的主流模式。面对教学形态的变化,与之密切相关的教研模式也随之而变,老师们纷纷通过在…
03
26

融合、开放、无边界!未来学校的样子超乎你想象

2020-03-26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主要场所,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理念、目标、形式和内容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为了实现新的育人目标,客观上需要学校发生相应的变革。未来学校的建设,教育的目标、教育的相关理念等需要革新,同时还需要从本质上改变学与教的方式。体现学生核心素养的课…
03
18

刘长铭:教育即将进入4.0时代

2020-03-18
如果学生在真实的课堂上都不喜欢教师的讲课,难道他们会更喜欢听教师在网络上讲课么?我国著名教育家、北京四中原校长、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总校长刘长铭日前参加某网络论坛时表示,由疫情所导致的学生居家学习,是中国教育进入4.0时代的一次预演,是学生步入未来学习社会…
03
13

全景目标精准教学法

2020-03-13
全景式精准教学体系既是一种教学法也是一个统整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教学管理平台。它包括教学管理,学习管理及家长监督三个部分。一、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的核心是对教师的管理,教师管理核心在于课堂行为的管理,尽管学校可以通过考核制度,技能培训,或通过教学设计…
03
08

精准教研视域下的教师画像研究

2020-03-08
本文由《 电化教育研究》授权发布作者:胡小勇 林梓柔摘要面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教研有必要向个性化、精准化转型。依托各种智能技术对教师画像,成了破解精准教研难题的创新途径。然而,目前精准教研视域下的教师画像研究,在国内尚属空白。文章从教研数据采集、…
02
26

我是一名小学老师,也是妈妈 | 双“特”战“疫”

2020-02-26
延期开学已经一段时间,师生家长们也渐渐开始适应这段特殊时期。当然,在这过程中,师生家长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有些困惑,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丰台区芳古园小学申瑞芝校长为我们带来一篇芳古园小学老师写的“宅家月记”,这位老师同时也是一个小学生的妈妈,相信在她…